六安市审计机关“五个突出”抓好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4-20 15:45
字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最后一年。为实现审计工作更好的保障和促进老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定贯彻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近日,六安市审计局召开了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以正在开展的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为契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促进老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突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坚定落实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履行职责,坚持依法审计,完善体制机制,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的重要指示,坚定扛起政治责任,着力抓好审计业务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融合。

二是突出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强化党组主体责任意识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一岗双责”责任意识。继续实行县区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向市审计局党组述职报告工作制度,建立市局县处级干部联系调研指导县区制度,督促县区审计机关履行好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监督者必先受监督的理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层层传导压力,使每一位审计人员牢记审计纪律“高压线”、审计质量“生命线”、文明审计“保障线”,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三是突出加强审计机关作风建设。以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为抓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论述,做到“十查十做”,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省、市实施意见精神,支持鼓励审计人员严格审计,强化监督敢担当,坚持斗争精神,敢于和善于揭示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要精准把握,对标对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科学合理运用“三个区分”进行处理,大力支持改革发展中的积极探索与创新举措,推动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负责的人负责、为敢于担当的人担当,促进形成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四是突出从严监督权力运行。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健全完善审计业务管理、质量控制和风险防范机制,强化方案制定、现场实施、复核审理、定性处理、审计报告及审计整改全过程的质量控制,落实各个环节责任,最大限度防范审计过程中的可能存在的重点事项“审不审”、疑点核查“深不深”、发现问题“报不报”、审计处理“准不准”、案件线索“交不交”的风险。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逐步实现投资审计“三个转变”,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厘清审计机关与建设单位、业主单位的职责关系,回归审计监督本位。进一步规范投资审计购买服务,加强全过程监管,夯实协审机构责任。强化审计纪律执行。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加强审计机关队伍建设,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以立身立业立信,着力能力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尖兵。

五是突出发挥审计职能作用。认真履行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职责,着力发挥审计在推动政令畅通、维护财经秩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加大审计力度。继续加大政策跟踪审计力度,推动中央及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效。继续加大财政审计力度,促进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当前重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捐赠款物、财税金融等支持政策跟踪审计力度,促进政策效益更好发挥作用,促进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促进科学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秉公用权。加大民生领域审计力度,聚焦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对侵害群众利益行为“零容忍”、严查处。继续规范投资审计,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审批、招投标、资金拨付和使用、监理等环节的审计监督,促进提高政府投资绩效,规范投资项目管理。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审计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机关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及时跟踪审计移送事项的查处结果,提升审计成果,发挥好审计“治己病防未病”的作用,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