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备种三月天 精准帮扶到田间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扶贫工作队 发布时间:2020-03-19 14:59
字号:

 

3月13日,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涂成富带领办公室主任赵晓方、市经济责任审计中心副主任张中磊一行三人到帮扶贫困村王家河走访调研,深入了解贫困户在疫情期间春耕春种生产情况。


王家河村今年共发放茶苗23.6万棵,新增种植面积约65亩。涂成富一行首先到达茶谷地,实地查看贫困户新开辟的茶田,新栽种的茶苗。每到一处茶园他都与贫困户深切交谈,询问他们家庭栽种茶的面积、茶的品种,新茶苗施肥情况,春茶采摘准备工作等,鼓励他们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虽然受疫情影响部分同志外出务工的时间延迟了,但是我们要利用这一时机把家庭产业做精做细,把闲置撂荒的山坡地开垦出来,发展茶产业,用产业增收弥补务工延迟损失。

江成洲、彭俊周是涂成富的结对帮扶户。江成洲是2016年已脱贫户,几年来该户积极发展山养养殖、茶叶等产业,加之外出务工,家庭收入四年来逐年稳定提升。2018年脱贫户彭俊周自精准扶贫以来努力发展家庭种植业、养殖业,近年来每年养黑毛猪6头左右,蜜蜂8箱、蚕6架,今年又新开垦茶园3亩,栽桑叶树2亩,家庭纯收入连年提高,为稳定脱贫增加收入打下基础。其妻子朱正荣多次被镇村评为“好媳妇”、“脱贫之星”。当看到彭俊周家新自制的鸡笼、上蜡的蜂箱、清扫干净的猪圈时,涂成富对他们的勤劳奋斗十分称赞。

在走访时,涂成富对同行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就当前扶贫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要抢抓节气时令,做好当前农耕工作。当前正是春季耕种的时节,要提前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储备和调运,确保农种生产有序进行。二要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群众意见。加大宣传力度,鼓励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充分利用山场资源丰富的有利优势,多开辟茶园,稳固增收渠道,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使产业发展科学可持续。三要工作科学规范,劳逸结合。目前疫情尚未结束,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在做好扶贫工作的同时也要同步做好当前的防疫工作,坚决夺取疫情防控的脱贫攻坚的双胜利。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