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审计厅关于印发2019年度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安徽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2019-12-12 10:01
字号:

省直各单位:

现将《2019年度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组织好贯彻落实。

 

 

安徽省审计厅

2019年7月3日

 

 

 

2019年度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意见

 

 

为深入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落实《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审计署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审办内审发〔2019〕39号),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现就2019年度内部审计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

2019年,内部审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的职责定位。要充分认识内部审计作为经济决策科学化、内部管理规范化、风险防控常态化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是强化内部控制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环节和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刻领会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是实现审计全覆盖的需要,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二、把握总体要求,促进提升管理经营绩效

内部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将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本部门本单位的有效落实作为首要职责,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目标与国家宏观政策目标有机统一。要做好常态化的“经济体检”工作,不仅要“查病”,更要“治己病”“防未病”。推动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使用和绩效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提质增效;推动加大对重点岗位、重点事项和重点环节的监督力度,助力反腐倡廉建设;推动关注改革创新、激发活力、转型升级等深层次问题,促进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

三、完善内部控制,促进加强风险管理

内部审计机构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根据本部门本单位完善内部控制的需要,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专项内部控制审计。密切关注财政财务收支和经济行为的合法性合规性,服务本部门本单位持续提升管理能力,依法依规开展经济活动;密切关注改革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服务本部门本单位创新转型; 密切关注复杂环境下的风险隐患,服务提升风险防控能力。通过完善内部控制,加强风险防控管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

四、强化经济责任审计,推动公共权力规范运行

内部审计机构要根据《安徽省部门和单位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在本单位党委(党组)的统一安排下,制定科学合理的经济责任审计年度计划,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规范权力运行、提升组织经营管理水平、有效防范风险的作用,推动本单位本部门领导干部切实履职尽责。要根据中央及省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坚持鼓励改革创新,坚持鼓励干事创业,既要严肃揭示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又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紧扣经济责任,突出审计重点,规范审计评价。要将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与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围绕权力运行,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聚焦贯彻执行本部门本单位党委(党组)决策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聚焦领导干部守纪、守法、守规和尽责,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要岗位,加大监督力度,推动权力规范运行和责任落实。

五、推进审计全覆盖,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

内部审计机构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生力军作用。要统筹内审力量、整合审计资源、加强内审成果运用,通过科学规划拓展监督广度,做到应审尽审,消除审计监督盲区。结合本部门本单位业务特点,通过创新方法、优化方式、突出重点,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综合运用现场审计和非现场审计方式,拓展监督深度,进一步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

六、注重审计整改,推动建立内部审计结果运用相关长效机制

各部门各单位要重视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明确主要负责人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及时研究分析审计发现问题,按照审计提出的建议,积极采取措施堵塞制度漏洞,提高管理绩效。推动建立整改督促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通过情况通报、跟踪检查等方式,督促被审计单位和有关责任部门及时进行整改。推动建立信息共享、结果共用、问题整改问责共同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与内部巡察、内部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推动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定期督办报告和销号制度,构建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推动建立将内部审计整改与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等相结合的机制,将内部审计结果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范围。

七、加强领导指导,增强审计监督合力

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工作要求,单位党组织、董事会(或者主要负责人)要定期听取内部审计工作汇报,加强对内部审计重要事项的管理。内部审计机构要在本部门本单位党委(党组)的领导下主动开展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要加强与审计机关的沟通联系,积极支持配合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职责,要结合本行业本单位属性、业务特点、资产规模等因素,制定本行业本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办法、内部审计工作指引等,完善内部审计规章制度,促进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化开展。

八、适应形势需要,强化内审队伍建设

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面临的新要求新挑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内部审计队伍。选好配强内部审计人员,将思想作风过硬、专业能力突出、综合素质较好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内部审计队伍。激励内部审计人员忠于职守、坚持原则、认真履职。支持内部审计机构开展教育培训,鼓励和保障内部审计人员接受教育培训,不断完善内部审计人员知识结构,提升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