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加强调查研究 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安徽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2021-09-14 11:34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思想,推动审计工作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创新审计理念思路、技术方法、制度机制、组织管理,积极推进“研究型”审计,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近日,省审计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

《意见》指出,要建立健全调查研究制度,根据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当年审计项目计划、重点任务和定点帮扶、对口联系等工作要求,细化制定调研计划。要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深入基层一线、被审计单位、干部群众和“沪苏浙”等有关工作先发地区进行调研,集中力量形成一批有质量的研究成果。要建立健全重要决策、重点审计工作调研论证制度,对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审计工作、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专业技术事项、重要工作举措、重点工作领域等要加强调研,持续推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规避风险、改进工作。要建立健全总结反馈机制,及时对调研中发现和收集的经验做法、问题不足、意见建议进行梳理盘点、讨论研究,形成调研报告或解决问题的具体意见建议。要建立健全成果转化交流制度,系统梳理现有政策制度,查找问题漏洞,创新思路理念,完善政策措施,及时提出成果运用的工作建议和指导性意见,积极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新思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改进工作的实举措,形成完善制度机制的规范性文件,应用于工作实践之中。要保证调研工作质量,明确调研目的、配好调研人员、选准调研地点、细化调研方案、优化调研方法、实化调研过程、强化成果转化,推动调研成果成报告、进文件、出举措、见实效。

《意见》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的重要要求,切实改进调查研究工作作风,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轻车简从,与基层一线的干部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坚决反对搞形式、走过场,大力改进文风,写短话、写实话、写新话,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意见》的出台将促进全省审计机关进一步凝心聚力,更深入、更细致、更系统、更全面、更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工作,更好发挥调查研究服务决策、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为服务推动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更加坚强的审计监督保障。(刘枫红)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