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审计观察》2020年第5期 总第21期 发布时间:2021-10-18 11:07
字号:

新形势下,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履职尽责,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内部审计工作任重而道远。

一、坚持新思想指导地位不动摇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依法全面履行内部审计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二、聚焦关键工作强担当

一要切实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令行禁止。结合主责主业,围绕本部门本单位发展规划,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评价。二要全面开展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促进完善组织治理。关注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存量资产和闲置资产、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执行等情况,推动行政事业单位纠正不合理不合规支出,压减低效无效支出,提高预算管理绩效。三要扎实开展经济管理和效益情况审计,促进改善管理,提升效益。围绕本部门本单位组织目标和业务活动,重点对资金管理使用、职责履行情况、经营活动或者管理活动进行审计评价。四要扎实开展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审计,促进强化内部风险管控。强化层级监督,加强对全系统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和监督,形成本级统筹、层层落实的内部审计监督体系。五要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根据干部管理监督需要和审计资源等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内部管理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三、多项措施加码保障审计效能

一是健全完善内部审计工作机制,保障内部审计权威性。切实加强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确保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内部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指导监督作用,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牢固树立审计法治思维,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内部审计工作,做到既不缺位也不越位。二是建立健全内部审计结果运用机制,提升内部审计成效。积极推动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深入研究体制机制性问题,更好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内部监督机制的沟通协调,建立信息共享、结果共用、重要事项共同实施、问题整改问责共同督促落实等工作机制,增强协同效应,提升内部审计成效。三是改革完善内部审计项目和内部审计组织方式,推进内部审计全覆盖。加强内部审计项目和内部审计组织方式统筹。在审计项目统筹方面,创新审计理念,加强统筹协调,科学合理规划,优化审计项目管理和审计资源配置,建立应审尽审机制,推进内部审计全覆盖。四是践行科技强审理念,提升内部审计监督效能。深入践行科技强审理念,探索信息化审计路径方法,提升内部审计监督效能。建立完善信息化审计制度,健全信息化审计培训和激励机制,规范操作流程和权限,增强数据安全意识,提高信息化审计能力和水平。五是推进内部审计规范化建设,提升内部审计质量。结合本部门本单位职责范围和业务特点,研究制定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建立健全审计业务管理、审计质量控制和绩效考核等内部审计管理制度,细化审计标准和操作流程,明确责任主体、权限、程序和作用发挥机制,推进内部审计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六是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内部审计队伍建设,为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创新人才管理机制,建立准入标准明确、职业规划清晰、有利于职业能力提升的内部审计人员管理制度和职业保障制度,探索形成符合内部审计发展规律的职业规范体系。七是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推动内部审计更好发挥作用。审计机关将深入研究内部审计工作规律,加快形成完备的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制度体系,注重制度质量和效能评估,推动内部审计机构和内部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创新方式方法,有效利用内部审计力量和成果,强化内部审计在规范管理、防范风险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通过业务培训、交流研讨等方式,对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情况等进行指导和监督。改进对内部审计自律组织的政策和业务指导,推动内部审计自律组织按照法律法规和章程开展活动。探索社会审计报告核查工作机制,推动社会审计机构提升执业质量。

作者:审计署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司长  李凤雏

(摘自《审计观察》2020年第5期 总第21期)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