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心 推进全覆盖 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办公室(人事教育科) 发布时间:2019-04-03 14:59
字号:

201904031453115767_M0stEERx.jpg

 

4月1日上午,六安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正才主持会议。各县区局长、总审计师、办公室主任、综合法规科科长,市局领导班子及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部署落实中央省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总结2018年审计工作,安排2019年具体任务。

201904031455265769_mK63SB6V.jpg

局党组书记、局长涂成富作了题为《聚焦中心 推进全覆盖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2018年审计工作,并对2019年主要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审计机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服务新目标、实现新作为”为己任,以深化审计管理创新为抓手,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依法履职,认真履行全面管党治党责任,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在保障中央、省市重大政策落实、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绿色发展、服务民生改善、规范资金管理、促进制度完善和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年来,全市审计机关完成审计项目2870个,审计查出问题金额182.23亿元,促进收入缴库40.87亿元,补缴税收0.87亿元,追回拨付不当资金及沉淀结余2.52亿元,收缴违规发放津补贴853.35万元,向纪检监察机关和财政、税务、发改等部门移送问题线索30件。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全年发布审计公告及整改结果130篇,报送专报8篇,市领导批示20余次,大力推进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

对2019年工作,会议强调:围绕新任务,推动审计工作实现新突破。全市审计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重大政策部署,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区域经济发展、绿色振兴、大别山区中心城市建设、公共资金安全、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等重点领域,全力推进审计全覆盖。

201904031453095762_uhGoy8vy.jpg

会议要求,2019年重点抓好以下审计工作:一是聚焦重大政策落实,实现政策跟踪审计新突破。继续把维护政令畅通、促进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作为审计工作的第一要务和重大政治任务,以重大政策项目、资金、责任为切入点,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将减税降费、“互联网+政务服务”、 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事项纳入审计范围,助力我市“四最”营商环境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现民生审计新突破。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突破口,重点关注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三农、保障性住房、医疗、教育、就业、农村环境治理等领域资金项目,加强对扶贫等民生领域的专项审计,把握关键环节,突出重点,揭示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三是聚焦公共资金绩效,实现财政审计新突破。围绕财政管理体制改革、预算绩效管理、债务风险防范、财政转移支付、支出责任划分落实等开展审计,严格财经纪律,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缩公务支出。四是聚焦权力运行监督,实现经济责任审计新突破。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方案,以监督检查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为主线,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重点关注重大改革事项推进、重大经济决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领导干部遵守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情况等内容,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五是聚焦投资审计三转,实现投资审计新突破。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实现投资审计转型发展,逐步改变投资审计重“数量”轻“质量”、重“造价”轻“管理”的现象,重点关注公共投资领域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综合分析深层次问题原因,提出对策建议,督促整改,助力改革。六是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实现自然资源审计新突破。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着力推进生态环境项目建设,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突出六安特色,围绕“一心一廊”“一谷一带”“一岭一库”建设,确保水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政策措施落实。全面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开展黄标车提前淘汰、秸秆禁烧、巢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专项审计调查,落实好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实施。七是聚焦审计质量提升,实现审计管理新突破。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审慎客观地进行审计评价和作出审计处理处罚,推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切实加强和改进审计现场管理,要充分发挥综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审计既要敢于和善于发现问题,更要积极推动解决问题,在精准“体检”、深查“病灶”上下功夫,在“治己病、防未病”上有作为。加大审计公开力度,提升审计公信力。要加强审计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公安、税务等部门的工作协同,建立健全工作协调制度,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会议要求,2019年全市审计机关要围绕新定位,实现政治建设新突破。审计机关既是国家机关,更是政治机关。审计工作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必须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开展。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机构改革政策安排和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部署,加快构建机构设置科学、职责划分明确、人财配置合理的审计管理新体制。一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政治方向。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二要以廉政建设为根本,夯实主体责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第一任务抓实抓好,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分工,落实分管责任,审计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深入到哪里,真正落实“一岗双责。三要以作风建设为保障,强化责任担当。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委实施细则办法、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及“四严禁”工作要求。认真落实中央专项巡视、省委巡视问题整改工作责任。深入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要进一步抓好建章立制工作,扎紧制度笼子,形成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长效机制。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工作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四要以队伍建设为遵循,夯实事业根基。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干部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要坚持以创新规范立业,把审计业务建设作为一项基本任务抓紧抓实。要坚持以自身建设立信,打造更多更好审计领军人才、专业人才,着力塑就提笔能写、遇事能干、遇难能破、遇问能答的复合型人才。

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正才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传达好会议精神。要把今天的会议精神落实到工作中,落实到效果上,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做出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二要切实提高审计项目质量。要牢牢把握审计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努力做到职能定位、职责履行与工作业绩、作用发挥相统一,以高质量的审计产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三要围绕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坚定不移严明党的纪律,努力维护审计机关良好政治生态,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

会议还对2018年全市优秀审计项目、全市审计机关审计管理创新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市审计机关信息宣传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

会上霍邱县审计局、金安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向市局党组作述职述廉报告。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涂成富分别与县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201904031453115765_cKr0sgev.jpg

201904031453115766_QQ59agk2.jpg

201904031453105763_TZsjuL7j.jpg

201904031453105764_i36XzoAb.jpg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