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两统筹”推动政策跟踪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财政审计科 发布时间:2019-07-19 08:31
字号:

  今年以来,六安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两统筹”工作要求,把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注重工作统筹协调,强化上下联动、横向协同,在“结合、整合、融合、聚合”上下功夫,发挥审计合力,推动政策跟踪审计提质增效。

  一是组织方式上注重统筹,实现审计项目有机结合。将政策跟踪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相有机结合,在相关项目具体审计过程中,穿插政策落实方面相关内容,围绕政策执行、项目实施、资金拨付使用等审深审透,力求多角度、多层面、多视角的反应不同政策领域中的问题,实现项目内容同步跟踪审计。如在预算执行审计中,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作为审计重点内容,纳入对延伸部门的预算执行审计中,推动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政策落实。同时,将科技创新驱动政策执行及引导资金使用情况纳入到市科技局预算执行审计中,围绕支持技术创新、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及落实奖补资金情况使用情况开展审计,助推创新驱动发展。

  二是力量配置上注重统筹,实现审计资源系统整合。把握全面审计与突出重点的关系,针对重大政策跟踪审计事项多的特点,分阶段、分领域、分行业有序安排好各季度的跟踪审计重点,整合全市审计力量,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同步开展,上下联动,积极构建全市审计系统“一盘棋”。如今年1季度,组织全市审计机关采取交叉编组的方式,对6个县区2017至2018年产业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从市级层面反映产业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等多个问题,取得良好审计成效。在今年上半年开展的“四好农村路”建设、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情况审计工作中,均采取市级直接审计、县区组织实施的方式同步开展,审计人力资源得到极大的统筹整合。

  三是审计整改上注重统筹,实现整改机制深度融合。认真落实《六安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的若干规定》《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将审计整改纳入市对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管理考核,对有关部门单位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促进整改主体责任落实,着力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市政府将整改工作列入政府督办事项,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发出整改督办通知,按问题性质、涉及单位、金额、处理建议、整改时限等内容详细列出清单,并采取清单销号的办法开展督查,督查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市政府汇报,推动部门单位落实整改工作。如上半年城区安置房审计结束后,5月22日市长叶露中亲自召开会议听取审计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6月下旬市审计局联合市委督查办、市住建局组成督察组,就审计发现问题开展专题督查,并将督查整改情况向市政府专题报告。

  四是成果运用上注重统筹,实现审计成果高度聚合。为进一步提升审计成效,市审计局注重审计信息提炼,对问题进行归并整理,并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审计建议,形成《审计专报》报送市委市政府,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同时,结合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将政策跟踪审计内容纳入向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并向社会公告,扩大审计影响。充分利用我局现有政协常委一人、政协委员两人的优势,将相关政策跟踪审计的内容完善后形成政协提案上报,助推我市相关政策更好落实。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