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厦千万惠民生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投资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09-09 08:44
字号:

  一、审计背景

  2018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六安市决战脱贫攻坚、绿色振兴的关键之年。小康不小康,对于拆迁安置居民来说,住房保障是最影响获得感的事情。为解决城市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自去年5月以来,六安市政府开展了“让征迁市民早日安家”专项行动、安置小区补差补缺规范化管理等六个专项行动,旨在加快续建和新建安置房项目实施进度,提高已建成安置小区回迁安置速度,减少征迁安置过渡期,让被征迁户早日安家入住。为保障此项政策有效落实,根据市政府要求,自2018年8月至2019年2月,市审计局开展了拆迁安置分配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对六安中心城区23个安置小区(总建筑面积220.89万平米,合同投资额523,541.51万元)分配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监督,在推动城区安置房建设、土地拆迁、安置房分配使用管理、固定资产运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两统筹”,提升审计效力

  1、强化审计项目统筹。充分做好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在年度审计计划安排上,把拆迁安置分配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纳入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进行部署,提升项目统筹。

  2、强化审计组织方式统筹。积极推进审计资源的优化配置,根据审计项目特点,统筹调配审计资源,加强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发挥整体合力。市审计局采取集中人员力量,从各科室抽调6人分两区开展工作,并从3个协审机构抽调10多人补充审计力量,并对所有参审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从安置房项目招投标程序到征地拆迁户档案资料的构成,从拆迁补偿标准到安置房建设程序,都做了详细的学习,明确了审计疑点、确定审计重点。在掌握23个安置房项目基本的情况下,明确审计工作思路,编制出审计范围明确、重点突出、方法准确、具有可操作性的审计实施方案,使审计工作少走弯路,减少审计成本,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二)强化“两结合”,激发整改动力

  1、疑点分析与现场核查相结合。积极探索大数据比对和地理系统系统(GIS)等信息化手段的应用,按照“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通过对六安城区房屋征迁补偿安置系统进行数据分析,输入安置房户主姓名、身份证号码等基础信息,与征迁补偿安置系统数据信息匹配比对,寻找审计重点和疑点。并将疑点问题采取入户调查、现场询问的方法进行现场核查,提高问题精准度。

  2、边审边改与整改督查相结合。一方面,审计过程中,根据审计情况,督促被审计单位积极整改。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审计整改督查,推动问题真改、实改。2019年6月下旬,市局会同市委督查考核办、市住建局组成联合督察组,对两区安置房项目专项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现场核查方式进行整改督查,形成专项督查报告送市政府主要领导。市政府领导对整改督查结果十分关注,叶露中市长要求“必须严格要求、严肃整改,市直部门要加力督导,区委政府要坚决推进”。陈家本常务副市长要求“督查办以‘不二过’的精神督促两区及相关部门整改到位,并对整改不力的单位提出问责建议”。

  (三)强化“两促进”,成果转化助力

  1、强化调度、促进问题整改。市政府对专项审计工作高度重视,2019年5月22日,市长叶露中主持召开中心城区安置房项目专项审计情况汇报会。他强调,各级各部门就审计发现问题认真反思总结,深刻汲取教训,完善下一阶段拆迁安置工作。市、区两级要坚持上下联动、两级分担的工作原则,做到一手抓拆迁、一手抓安置,抓紧消化解决征迁安置历史遗留问题,把安置方案做好、安置区域选好、安置房建好,做到让群众满意、社会认可。

 2019090908445422804_tgudJbG0.png

  被审计单位收到审计报告后,立即召开安置房“双清”审计整改部署会,明确整改内容、落实工作责任,制定了审计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纪委监委参与、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审计整改工作领导组,全面启动审计整改工作。针对涉及政策执行不严、违规安置等征迁安置突出问题以及未办理竣工决算建设管理问题都做了积极的整改。

  2、强化制度、促进完善管理机制。审计促进六安市出台了《六安中心城区征迁包干工作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安置房建设管理等有关工作的通知》等办法,进一步加强安置房建设管理。市征迁安置工作领导组牵头研究制定了2019—2020年棚改安置房布点规划和2019年安置房建设投资计划,提前启动项目建设前期程序,逐步实现回迁安置由原来的“人等房”变为“房等人”,有效解决过去“征迁安置不同步,重征迁轻安置”问题,保障年度棚改及各项重点工程征迁任务顺利推进。

  三、审计思路简介

  基础工作:首先通过拆迁户档案资料分析,包括身份证复印件、现场勘查表、房屋拆迁补偿协议书、房屋拆迁搬迁验收单、城市房屋拆迁权属登记证、房屋拆迁附属物登记表、水电气停报单等,确定拆迁面积和附属物补偿金额。

  国有土地上征收入在进行拆迁工作时,与被拆迁家庭形成了房屋拆迁补偿协议书、房屋拆迁搬迁验收单、城市房屋拆迁权属登记证、房屋拆迁附属物登记表,审计人员依据上述资料确定了拆迁关系、拆迁时间、拆迁面积、拆迁附属物补偿金额;再审核相关水、电、燃气报停单等佐证确定了拆迁事实。集体土地审计方法与国有土地类似,由于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的土地性质及安置方案不相同,故审计人员依据不同拆迁地块相应的安置方案确定拆迁面积和拆迁安置人数。通过审核家庭一览表、被拆迁人户口簿和身份证复印件,确定了被拆迁安置人数,再确定了拆迁关系、拆迁时间、拆迁面积、拆迁附属物补偿金额等。

  1、补偿结算计算错误问题

  认真比对拆迁补偿方案,发现补偿结算计算错误。审计人员通过拆迁地块安置方案中被拆迁房屋建筑等级及成新系数、安置小区价格及楼层差价的规定,核算房屋结构差价;通过房屋拆迁搬迁验收单确定拆迁时间,参照拆迁地块安置方案中提前奖、过渡费等补偿标准,确定补偿金额。与原协议中的补偿金额比对,从而发现计算错误,分别为政府少支付被拆户121.43万元,多支付127.10万元。

  2、违规分户问题

  审计人员通过拆迁地块安置方案分户标准的细则中“大龄未婚青年达到年龄给予分户”,发现未到年龄界限的未婚青年多安置42户,增加安置53套4756㎡。

  3、重复安置问题

  巧用云数据,精准筛查重复安置人员信息。利用六安城区房屋征迁补偿安置系统进行安置信息比对,审计人员审核被拆迁户在其他拆迁地块是否已有安置房屋。通过导入被拆迁户户名与身份信息与市住建局不动产产权信息比对,发现涉嫌重复安置共17户。经核查,确认重复安置16户。

  4、超面积选房问题

  基础数据认真分析,超面积选房现象普遍存在。审计人员通过被拆迁户档案资料房屋拆迁补偿协议书中拆迁面积及安置面积的对比,发现超面积选房现象普遍存在。两区超面积选房合计196户7281.56㎡,其中裕安区34户1417.5㎡,金安区162户5864.06㎡。超20%-50%合计100户2786.7㎡,50%-100% 61户2512㎡,100%以上35户1983㎡。如金安区阳光欧洲城小区刘某户拆迁面积56.16㎡,增购面积68.56㎡占拆迁面积的120%;刘某辉户拆迁面积21.22㎡,增购面积81.64㎡,占拆迁面积的380%。

  5、被拆迁户普遍存在多户合并选房、合并结算现象。

  审计组通过查看家庭成员一览表、分户表及安置协议等资料,发现同姓的被拆迁户多数合并成一大户再分户安置。如多户合并一大户选房8套(其中:拆迁的合法建筑面积205.51㎡,违章建筑面积478.23㎡,合法面积占拆迁面积30.05%,合并后安置面积717.19㎡);多户合并一大户选房14套、13套等。

  6、现场踏勘、走访,确定先行入住等管理缺失。

  根据拆迁办提供的拆迁安置小区房屋入住登记表,审计人员发现空置安置房先行入住的问题和入住率偏低。通过采取小区走访、入户调查、现场询问的方法,确定133户未办理安置房回迁手续和部分安置房空置。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