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计算机辅助方法破解资金未入账的难题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舒城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11-06 16:11
字号:

  近年来,随着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深入推进,各类基础建设项目资金种类日益增多、规模日益扩大,加强项目资金监管,防止资金收支不入账,已成为审计工作一项重要内容。而对于数据量大、种类繁多的项目资金,将账面的银行存款数据与银行流水数据进行一一比对,运用人工查找的方法,工作量大,也难以达到全覆盖的要求;运用计算机辅助方法无疑能够快速准确查出资金收支不入账行为,提高工作效率和效果。笔者近期参加一个单位审计,通过计算机辅助方法,将账面银行存款资金与银行流水进行比对,查出两起挪用银行资金不入账、私存私借的行为,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现将计算辅助方法总结如下:

  首先获得银行存款科目表

  将财务备份库导入数据库,通过下列语句获得科目表、余额表、凭证表等三张表。

select * from informix_pub_dw where dwmc like '%某单位'  ----查找单位资金代码

select * into 某单位项目资金科目表  from  dbo.zw_kmb where dwdm=02817       ----建立资金科目表

   select a.kmdm,a.ncye,b.kmmc,yefx into 某单位项目资金余额表   from dbo.zw_kmhz a join  某单位项目资金科目表 b on a.kmdm=b.kmdm    where a.dwdm=02817 and yf=01     ----建立资金余额表

    select SUM(ncye) from 某单位项目资金余额表 where len(kmdm)=4 and yefx=0  ----验证余额表

  select SUM(ncye) from 某单位项目资金余额表 where len(kmdm)=4 and yefx=1    ----验证余额表

select * from dbo.zw_pzmxls where dwdm=02817 order by yf,pzfh 

select pzfh,zy,kmdm,jzrq,jje,dje ,fj into 某单位项目资金凭证表  from dbo.zw_pzmxls where dwdm=02817  ---- 建立资金凭证表

  将三张表导入AO,获得银行存款科目表。

  其次对银行存款科目表数据进行整理

  由于其账面银行存款记账凭证往往汇总了两笔或三笔以上的银行收拨款凭据,其账面银行存款金额和时间有的并非银行单据的金额和时间,因而必须对其账面上的银行存款数据进行整理。必须以记账凭证中每笔原始凭证-银行单据为依据,按照银行单据注明的时间和金额对账面银行存款进行调整,达到按时逐笔反映银行收支情况。并抽入一个“序号”列,以便给每一行数据定义一个序号。

  再次将银行流水数据与账面银行存款明细进行比对

  将银行流水数据导入AO,并与账面银行存款明细进行核对,运用左关联的语句,查找其未入账的收支金额。运用的主要语句有:

select a.*,b.时间 into 项目资金银行流水反映在账面上的数据  from dbo. 项目资金银行流水$ a left join 项目资金.dbo. 项目资金银行存款账面明细$ b on a.交易日期 = b.时间 where a.金额 = b.金额 order by a.序号。

select a.*,b.时间 into 项目资金银行流水未在账面上显示的数据  from dbo. 项目资金银行流水$ a left join 项目资金银行流水反映在账面上的数据 b on a.序号 = b.序号

 where b.交易账号 is null。

  查询得出疑点后,可通过进一步查询资金收拨单据和询问当事人,查出收支不入账挪用公款的行为。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