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提高基层审计人员综合素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裕安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12-30 09:30
字号:

  笔者作为审计队伍中的一名年轻人,现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浅谈怎样提高基层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这个问题。

  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自身素质上存在的不足,为确保审计质量,增强审计工作的适应能力,对每一个审计项目都要做到审得出来、说得明白、写得清晰。     

  1、审得出来。要充分专业优势,不仅要把问题审出来,而且还应善于注重揭示、总结问题或取得经验。一是必须重视审计专业知识的更新与提高,加强对审计技术与方法的研究,不断提高审计能力。二是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来自于对审计事业的不懈追求与热爱。三是树立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审计问题没有大小之分,只是存在的性质不同。所以既要充分利用审计线索,又要不放掉任何蛛丝马迹,对发现的一切线索都要做到纵向审计到底,横向审计到边,把问题查深查透。 四是审计组成员间必须建立起和谐关系。审计组是一个整体,尤其是审计项目质量的高低,不是某个人的水平,而是代表着审计组的整体素质与能力,是审计组共同努力的结果。  

  2、说得明白。“说”是沟通的一种主要方式。审计人员要加强“说功”的练习与应用。一是审计内容、审计目标能够说得明白。不仅是向领导汇报工作时要把情况说明白,对被审计单位或者进行调查取证时,更要把审计内容、审计目标或者意图说明白。二是审计事实要说得明白。对每个审计问题都必须搞清来龙去脉,做到一事一证。三是审计定性依据、处理结果能够说得明白。对被审计单位的意见与要求能够说得明白。

  3、写得清晰。要对审计成果运用写得清晰。要扩大视野,善于透过微观审计,从法律、财务制度规定和政策以及经济发展等宏观角度全方位、多侧面地分析看待审计中查出的问题或现象,进行深入剖析,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以满足不同层面的需求,促进审计成果转化。

柴文辞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