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的思考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舒城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1-20 09:53
字号:

  在开展乡镇领导干部和村级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发现一些村级财务在账务处理、资金管理等方面仍然存在管理不规范的“老生常谈”问题,也引发了笔者就新时期如何加强村级管理的一些思考。

  一、村级财务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资金管理不规范。村级集体资金管理松散,镇级资金和村级资金的收支混为一体,无法区分各自资金,账户单一,资金核算不清晰、不完整。

  (二)财务处理不合规。在核销历史债务时,伪造债权人自动放弃相应债权协议,假冒债权人签名,核销村级历史债务。以及未经过任何程序,随意核销村级历史债权。

  (三)资源管理不健全。对集体所有的土地、林地、水等自然资源,不及时进行规划利用,被侵占、私分现象严重,造成集体资源价值缩水,集体资源损失浪费,严重损害了集体利益。

  (四)资本收益不透明。村集体做“老好人”或“人情账”,对村集体的承包款和租金收取不及时,存在缓收甚至不收现象;对承包合同到期不及时续签合同,收取后私自保管,长期不报账,形成“小金库”。

  (五)收入支出无依据。村集体收入没有注明收入名称、数量,只有金额;小工支出、青苗补偿等无出勤、清理等记录,支出想当然现象严重。

  二、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乡镇对三资管理工作缺乏足够的重视。乡镇政府认为村级集体资产较少不需要管理;情况复杂不愿意管理;村民自治不便于管理;认为村级财务收支就是简单记记流水,对于资金使用风险认识不足。

  (二)村级会计素质参差不齐。村级会计人员流动性大,会计专业继续教育培训不力,再加上基层留不住年轻人,会计人员工作水平难以得到提高,存在参差不齐现象较严重。

  (三)监督机制不够完善。由于村财务监督委员会人员文化水平不高,年岁较大,村级民主监督往往流于形式,内部监督不力;常规村级审计暂未形成常态化,只有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审计中会有延伸或涉及,外部监督乏力。

  三、针对村级财务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几点建议

  新时期,如何加强村级财务管理,是摆在我们审计人员面前新任务和新课题,针对上述村级财务存在的问题和原因,笔者提以下几点建议:

  (一)明确职能分工,强化责任意识。明确镇、村两级财务核算范围,细化部门在农村“三资”管理中的职责,强化对乡镇干部、村两委班子的财经纪律教育力度,促使乡镇领导重视“三资”中心的管理问题。

  (二)健全管理制度,严格监管措施。建立健全农村“三资”管理的各项制度,用制度规范行为,严格加强监督和管理措施。把“三资”管理的内容和要求纳入到镇村两级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强化电子监管,加大惩处力度。在已全面推行农村财务电算化管理的前提下,要求各乡镇全面实施农村会计记账电算化,实现“三资”管理手段现代化,对于仍然按照手工记账方式的行为坚决要求整改,并给予处罚措施。

  (四)加大培训力度,提供全面支持。建立健全村级会计服务岗前培训和继续教育制度,切实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加大待遇和政策支持,培养一批“留得住”、“安下心”、“定下来”的高质量的农经干部队伍。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