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审计局念好“四字诀”政府投资审计廉政风险防范有成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舒城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7-03 15:53
字号:

为加强政府投资审计廉政建设,切实防范审计风险,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指导下,舒城县审计局在完善制度、依法审计、防控风险方面下功夫,在提升质量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方面做文章,政府投资审计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该局多次获得全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连续五次被评为省文明单位、七次被评为六安市文明单位、十四次被评为县文明单位。

一是在“规”字上下功夫,完善权力运行机制

——着力建章立制。认真梳理岗位职责,查找风险点,明晰责任清单,先后制定了《舒城县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工作制度》、《舒城县审计局审计回访制度》、《舒城县审计局审计执法岗位责任及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舒城县审计局审计责任双向承诺制度》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审计全过程的风险控制,强化廉政建设。同时针对政府投资审计廉洁从审风险点,出台《舒城县审计局政府投资项目协审管理办法》,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融入到审计监督当中,进一步强化风险控制。

——严格权力公开。制定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及时对年度重点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向全社会公示。对审计中争议事项采取向权威部门咨询、专家会审的办法解决,最大限度地压缩“自由裁量”空间,使审计结果更加科学、合理、公正。坚持所有审计报告均按照分级、逐级报告程序,由审计组讨论、投资审计中心把关、局业务会议集体研究决定。

——着力权力制衡。探索实施审计项目分配权、协审质量复核权、异议问题决策权、问题定性审理权“四权分离”的分权制衡管理模式,构建廉政风险防控格局。审计项目的分配、审计、审理、决策等各个环节由不同部门分别实施,对审计过程的廉政风险点、防控重点及廉政责任人进行有效的监督和责任落实,进一步提高廉政风险防控水平。

二是在“行”字上下功夫,健全审计工作机制

——坚持扁平式管理。该局对投资审计工作一直坚持主要领导统一指挥、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四个大组、投资审计中心全面管理、审计组组长负责制的“扁平式管理”模式,明确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牵头领导、投资审计中心负责人、审计组组长、协审人员之间的管理权、查询权、监督权,既保障了审计质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有效地防范了审计风险。

——强化协审人员管理考核。该局一直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通过公开招投标择优选择协审机构。同时,该局以制度约束协审机构执业行为,严格按照协审管理办法加强对协审机构的管理考核,坚持按项目进行量化考核,对廉洁从审责任签字背书,坚持一项目一承诺。结算审计项目的所有外联事项均由审计组组长负责,协审人员一律在局现场集中办公,办公现场均设置视频监控,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暗箱操作”。

——严格执行审计纪律。没有严明的审计纪律就无法保证审计质量。对此,该局要求所有审计人员切实遵守好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严格执行《舒城县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舒城县审计局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等廉政建设规章制度,用好手中权力,用严格的审计纪律拒绝社会各种诱惑、各种人情关系。

三是在“实”字上下功夫,落实廉政监督机制

——压实审计现场廉政监督。严格落实审计组组长负责制、协审机构廉洁从审责任制,以“人”为主线,以项目为抓手,把“一岗双责”落实在每个人、每个项目,从局主要领导直至每个审计人员,既要对所承担的具体审计业务负责,又要对所在岗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负责。同时,强化协审机构及人员管理,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和工作制度,科学界定协审人员的权限,防范审计廉政风险。

——夯实审计过程廉政监督。对审计人员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畅通廉政监督渠道,在局办公区及公开媒体设置举报信箱、举报电话。所有审计项目,都专设一名廉政监督员,负责审计项目的廉政监督工作。每个项目,审计组组长在审前均对协审人员进行廉政谈话,发现问题及时调查处理,快速解决。经常性地进行审计现场督查走访,年终对当年开展的审计项目进行审计廉政回访,督查走访和廉政回访的结果将作为对审计人员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

——做实审计外部监督。充分利用审计信息化建设成果,在网络公开权责清单、政策法规、审计工作流程,方便社会各界了解审计、监督审计。对所有审计项目坚持审前双公示制度、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主动接收被审计单位、社会公众的监督。

四是在“位”字上下功夫,加强审计培训交流

——转变思想观念审计监督职能归位。2016年舒城县就出台文件明确了建设单位的初审责任,要求建设单位加强对项目施工单位送审结算的管理和审查。多年来,该局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归位审计监督职能,致力于构建目标统一、定位准确、与实际相契合的投资审计模式,加大对建设单位履职尽责情况的审查力度,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积极推动投资审计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从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

——强化审计培训对内加压提位。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计划,人人轮讲,使每名审计人员都主动思考、自觉学习,共同提高。参加审计机关集中培训、审计大讲堂、中级审计师培训,开展审计项目质量评比、中青年干部审计专业相关法律知识竞赛,全面提升审计人员政治理论水平、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进一步适应新时期审计发展的需要。同时给年轻审计人员加压,让他们当主审、当组长,由局审计能手对他们进行指导帮助,着力提高年轻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提高他们的胜任能力。

——开展业务交流向外借力到位。在上级审计机关的倾力指导下,该局积极加强审计机关系统内的沟通交流,先后与霍邱县、濉溪县、包河区、巢湖市、安庆市、庐江县等地方审计机关开展了业务工作交流和考察学习等,取长补短,进一步开拓审计人员视野,促使大家不断地充实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以更加广阔的视野和敏锐的目光去开展审计工作,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