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大数据之力,保民生资金安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舒城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12-22 09:57
字号:

  近年来,国家对民生资金投入强度越来越大,让许多贫困家庭、五保、低保人员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我们审计人员,作为政府资金的守门人,确保民生资金安全和发挥应有的作用,让该享受的人享受到了应有的政策,让不该得到的人有没有可乘之机,已成为我们审计工作一项重要内容。但是,民生资金量大,政策性强,涉及千家万户,如何审,摆在我们审计人员一道难题。2020年6月至9月,笔者在对一个较大乡镇主要负责人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时,借大数据之力,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取得了超出预期的审计效果。

该镇2018年和2019年,共打卡发放城市低保 8922人7380.92 万元,廉租房补贴4034 人483.84 万元,危房改造 564 户691.6万元。面对这样多的资金和发放对象,而且政策性又强,显然运用传统的人工查找方法,不仅工作量大,也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必须借助大数据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审计组第一时间想到的。在局主要负责人重视下,审计组到县不动产交易中心、县车管所、县财政局、县住房公积金中心、县市场监督局等单位分别采集房产、车辆、财政供养人员、缴存公积金、工商登记等大数据信息,并与2018年和2019年,该镇发放的城市低保、廉租房补贴、危房改造等信息数据比对和筛查。审计组仅用两天时间,筛查出不符合政策的疑点共600多个。并立即进行分类,召集该镇相关人员开会,将疑点交给他们排查核实。经过近一个星期的核实,锁定该镇共有214户违规享受民生资金有关政策,其中:208户低保户拥有多处商品房、高档车辆、正在经营工商户和缴纳住房公积金较多人员金额14.2万元;3户享受廉租房补贴人员有商品房或高档车辆金额2.86万元,3户有商品房或财政供养人员享受危房改造政策金额1.8万元。审计组立即将结果向该镇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反馈,要求立即追回相关资金,对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目前,该镇已追回所有违规资金,停发208户低保,对3人给予党纪处分,对36进行了提醒谈话。

现将通过大数据运用计算辅助审计方法总结如下:

(一)城市低保户认定不精准情况

将城市低保户或农村低保户数据与房产、公积金、工商登记等数据进行关联、比对、分析。

相关SQL语句如下:

SELECT *  into 疑点表 FROM

[dbo].[表一] a join dbo.[表二] b on a.身份证号=b.身份证号 where a.身份证号<>'null' order by 合计 desc

(二)超范围发放廉租房补助情况

通过分析廉租房补助发放数据。

相关SQL语句如下:

SELECT *  into 疑点表 FROM [dbo].[表]  where 收入/人口数>1280

(三)超范围发放危房改造补助情况

将危房改造数据与车辆、房产、财政供养人员等数据进行关联、比对、分析。

相关SQL语句如下:

SELECT *  into 疑点表 FROM

[dbo].[表一] a join dbo.[表二] b on a.身份证号=b.身份证号 where a.身份证号<>'null' order by 合计 desc

此次借助大数据审计,审计人员依托被审计单位基础数据结合外部多部门数据的对比,不仅大大提升了审计效率,同时也及时纠正了侵占国家资产资金,侵害人民切实利益的违法行为。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