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财务票据清理发现的问题及建议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舒城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12-22 09:58
字号:

 

原始票据是财务管理中重要原始资料,票据清理是重要审计手段。票据清理在审计工作中至关重要,有很多隐藏的问题,通过灵活的审计方法,可以将其一一挖掘。在c镇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清理该镇机关及相关站所和行政村的票据,收获了许多审计成果,引发了笔者对票据清理工作的诸多思考。

一、票据清理方法和成果

(一)检查票据核销,发现收入未入账。通过检查票据领、销、存情况,发现t村文书两年前领取的一本票据至清理日还没有缴销,进一步核查这本据时发现,t村文书1年前收取的水塘租赁费1万元,至审计之日尚未入账。在审计督促下,该村文书才将此款项上缴财政。

(二)检查票据收款事项,发现收入未收取。审计人员根据上述水塘租赁费的线索,及时让t村提供相关租赁合同和以前年度收款资料,并发现应收未收水塘租赁费2万元。

(三)检查票据收款缴存,发现工作人员公款私存。通过检查票据发现,c镇收取某竹木大市场的管理费比较零星,那收取的款项管理存在风险点。审计人员将此情况反馈给c镇,经c镇全面检查得知,收费员f将平时收取的有关款项存入个人银行卡,每年年底再转交镇财政,而且存在此问题已多年。

(四)检查票据交款单位,发现建设工程施工单位涉嫌围标。检查票据时,发现c镇在收取建设工程投标单位缴报名费时,用一张收据同时收取同一个建设工程所有投标单位报名费,此行为涉嫌围标串标。

二、基层财务票据清理发现问题整改建议

(一)督促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内控制度。通过票据清理,倒逼被审计单位完善内控制度,选择全面清理票据与抽查灵活运用,是一个重要参考点。审计人员不但有效地防范审计风险,而且事半功倍。

(二)补齐健全内控制度短板。发现收款未及时上缴的漏洞,就是在c镇票据管理内控制度做得较好的基础上,仅清理未核销的票据发现的。进一步被齐内控短板,使不规范行为无处藏身。

(三)对票据反映的事项要善于延伸,并争取被审计单位支持。一般票据都有收款事项,审查时要多问几个为什么,最大限度发现其他问题,并及时延伸追查。第一时间争取被审计单位支持,提供佐证资料。发现疑点或疑问后,及时向被审计单位反馈。C镇对上述收费员f进行全面检查,发现了f多年存在公款私存问题,为国家挽回更多的损失。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