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力促整改消除公共文化阵地安全隐患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综合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1-07-13 11:26
字号:

六安市文化馆、科技馆、图书馆、档案馆等四馆自2017年5月陆续开馆以来,累计接待280万人次,已然成为我市重要的公共文化阵地,在满足城市居民观演展示功能和群众文娱、科普培训等小型公共服务功能和各个层面的大型文化生活需要的同时,对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完善城市功能,积淀城市科技内涵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

市图书馆等四馆作为市区公共聚集场所之一,人流量大、用电量多、易燃可燃物多,消防安全至关重要。近日,市审计局在开展市文旅局项目审计中,结合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市文化馆等四馆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重点关注,揭示了四馆在未经消防验收即交付使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问题,以审计信息专报的形式上报市委市政府,并提出了落实建设、施工、业主、验收、质量检测等单位主体责任、做好消防应急预案、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设备维保等审计建议,市委书记作出重要批示,相关主管部门及时落实审计意见建议,加大整改推进力度,消除重大消防安全隐患,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高位推动,书记批示为民生。相关审计信息专报上报市委市政府后,5月23日,市委书记叶露中对审计信息专报第一时间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市重点工程管理处、市司法局等部门盯紧不放,一追到底。并建议要求业主依据合同,依法执行合同或者追究合同乙方责任,解决问题。

立即行动,全面整改消隐患。市重点工程管理处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成立专班,全面深入开展问题排查和整改工作,至6月13日全部排查完毕且找出原因,责成原施工单位对四场馆整个消防系统管道和设施进行一次全面的维修保养,并会同监理、设备厂家和市消防支队等相关单位进行测试调控,邀请专家听诊,及时通知业主单位对损坏失灵的设备和系统进行维修完善、功能恢复。截止目前,除文化馆和科技馆消防验收正在整改中,其他问题已基本落实整改。并按照合同对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进行了相应的处理处罚。

部门联动,形成合力保安全。市重点工程处、四馆原施工企业、消防等部门单位密切配合。整改过程中,要求使用单位对因场馆二次装修造成的消防设施功能缺失的,督促装修施工单位抓紧恢复。目前,相关主管部门正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处,将市文化馆等四馆公共消防设施委托专业的消防维保单位统一进行日常维保,保障消防系统正常运行,加强部门联动,确保公共安全。

通过审计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强化审计整改,消除了我市一处重大消防安全隐患,切实促进了审计为民服务办实事的作用发挥。体现了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优势,实现了审计委员会协调推进、保障运转、督促落实的职能优势,提升了机关整体工作能力和监督水平。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