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普通高中收费的审计方法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经贸科 发布时间:2021-12-29 11:11
字号:

近年来,学校招生秩序和收费行为不断规范,但个别学校仍不同程度存在一些违规违纪行为,应引起审计人员的注意。以下简单介绍A中学收费情况的审计过程。

发现疑点。2021年审计人员对A中学收费情况进行审计时发现,A中学账面反映收取的学费、教材费等代收代支费与按实际注册在籍学生人数测算的金额不一致,无法找到勾稽关系。

审计思路。审计组决定利用SQL Server数据库对A中学近三年的收费数据和学生基本信息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查找是否存在私设小金库、违规减免学费、违规招生借读生等问题。

收集数据。审计组从安徽省中小学学籍管理系统获取A中学正式注册学籍的学生基本信息数据,从安徽省统一公共支付平台获取A中学学生学费明细数据以及教材费、住宿费等代收代支费明细数据,从安徽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管理系统获取A中学享受学费减免政策的学生基本信息数据。

审计步骤:

1. 初步核实学校账面收入的完整性。

据财务人员介绍,学生都是通过微信、支付宝等进行在线缴费,收费标准是设定的,A中学账面收入与安徽省统一公共支付平台上显示的A中学学生缴费收入完全一致,审计人员将账面学费收入与线上数据进行核对,如果两者数字不一致,说明收入未完全入账或存在其他收费渠道;如果两者数字完全一致,审计人员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下一步分析。

2. 查询学校是否违规减免学费。

鉴于数据中身份证信息不完整,审计组将“姓名”作为关键字,将在籍学生基本信息表与学费收入明细表进行比对,初步筛选出未交学费的在籍学生信息表。

考虑到未交学费的在籍学生基本信息表中含有符合学费减免政策的学生,再将未交学费的在籍学生信息表与享受学费减免政策的学生信息表通过“姓名”为关键字进行比对,提取未交学费的在籍学生名单,形成违规减免学费的疑点数据。

3. 查询学校是否违规招收借读生并收费。

将学费收入明细表与在籍学生基本信息表进行比对,剔除在籍学生学费收入明细记录,初步出插班生学费表1;将教材费、作业本费等代收代支明细表与在籍学生基本信息数据进行比对,剔除在籍学生代收代支费明细记录,初步筛选出插班生代收代支费表2。

将插班生学费表1和插班生代收代支费表2合并,形成插班生缴费疑点数据。疑点数据中学校仅收插班生代收代支费,未收取学费的问题浮出水面。

审计成果。通过上述方法,审计查出了A中学违规招收借读生,并且为了规避检查,将学费交由关联学校收取,私设小金库的问题。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