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审计局“四聚焦”推进研究型审计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01-19 15:27
字号:

为认真贯彻侯凯审计长关于研究型审计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全市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安徽省六安审计局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全市审计工作务虚会等,深入学习侯凯审计长在2021年度审计署集中整训时的讲话中提出的“坚决做实研究型审计”的要求,把开展研究型审计作为当前审计机关头等大事来抓,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经过反复讨论和广泛征求意见,理清思路,主要从四个方面部署。

一是要聚焦研究审计对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审计不是评功摆好的,审计就是挑毛病的,要深入研究审计对象,精准高效揭示问题。该局提出以审计对象为纽带,建立审计对象数据库,做到对具体审计对象长期而又系统的信息收集,要求相关业务科室要全面掌握审计对象基本情况、行业特点、工作动态,全面掌握审计对象的相关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不断完善与外部监督单位的共享交流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财政监督、环保督察等外部监督机构合作,互相学习借鉴,共享监督成果,形成监督合力。部分审计对象的业务领域专业性强,紧密结合审计对象的特点和审计实践,积极借助行业专家的力量参与审计,全面提升审计专业能力及研究水平。

二是要聚焦审计主责主业。首先要找准履职尽责“着力点”,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精准定位审计工作职责定位和发展方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全省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其次依法执审,种好审计监督“责任田”。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谋划实施审计事项,持续做好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加大民生审计力度,稳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以及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发展,改进审计管理和组织方式,优化审计业务流程,强化质量管控,强化成果运用,不断提升审计质量和效能。最后要不断提升审计工作“创新力”,重点围绕科学树立审计工作理念、增强审计管理体制机制活力、构建审计监督体系、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强化审计工作统筹、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等方面,推进改革创新,实现改革强审。

三是要聚焦“三个区分开来”。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推动营造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允许试错的良好环境,更好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是当前审计机关面临的新课题。首先要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的要义精髓,切实转变审计观念,提高政治站位和政策把握能力,建立健全审计容错纠错免责机制,加大推进力度;其次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客观分析审计发现的问题,明确容错纠错免责机制的适用情形,严格认定标准,严把认定程序,注重结果运用,提升审计公信力,把保护改革发展中的新生事物、为改革实干者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作为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内容;最后是把握基本原则,既坚持敢于监督,更注重善于监督,坚决维护法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既坚持依法审计,更注重文明审计,坚持兼听则明、以理服人,做到依纪依法严肃处理问责与容错纠错免责的有机统一。建立健全审计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公安、检察以及其他有关主管与监督部门的信息共享和沟通协调机制,全力推进审计容错纠错免责机制的落实完善。

四是要聚焦研究型审计队伍建设。目前,相较于众多的审计对象和宽广的审计领域,作为研究型审计的具体实施主体,研究型审计队伍建设亟待进一步加强。首先要进一步转变审计思维,牢固正确树立研究型审计理念。要具备创新思维,结合审计对象的不同特点和审计重点内容,积极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及审计技术方法手段,推动对审计对象日常跟踪分析与现场审计实施、结构化数据与非结构化数据分析相结合,提升审计效率和质量。其次要全面提升审计人员的专业业务能力。该局通过建立研究型审计论坛、案例研讨会、项目总结会等多种形式的交流平台,营造浓郁的研究氛围,以“讲”促研,实现研究成果和方法共享。立足审计工作实践,大力推行审计实务导师制,将日常指导和审计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教审计思路、教总结提炼、教沟通协调、教回顾反思,努力提升年轻同志“能查、能说、能写”三种能力;要适当保持专业审计队伍的稳定性,确保对审计对象研究的连续性和系统性。审计机关要积极探索派出审计人员参与审计对象单位业务学习与交流,使审计人员贴近实务,全面深入了解审计对象的政策制度规章、业务流程、关键环节以及主要风险点等事项,以切实有效提升专业能力,提升审计研究的深度和准度。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