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加强社会保障审计监督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社会保障审计科 发布时间:2022-01-26 08:11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讲话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党的十九大报告通篇彰显着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提出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和”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我理解,抓住了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能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有保障、可持续。这将是今后一段时间审计工作中应把握的方向和审计工作的定位。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保障和改善民生。当前,在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乡村振兴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巩固乡村脱贫正兴、提升教育医疗发展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千方百计提高就业质量和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加快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把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人民福祉。要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工作思路,切实做好民生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的短板主要在民生领域,发展不全面的问题很大程度上也表现在不同社会群体民生保障方面。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很重,民生工作面临的宏观环境和内在条件也都在发生变化。这就需要我们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为此,要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就要把改善和保障民生的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在统筹推进教育、收入分配、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各方面,既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加大保障力度,也不要脱离财力作难以兑现的承诺。要从实际出发,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决不能开空头支票。要促进形成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预期,引导和鼓励广大群众通过勤劳致富改善生活,使改善民生既是党和政府工作的方向,也是人民群众自身奋斗的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社会保障审计监督。

1.深化社保审计。社会保障是人民生活的“生命线”,是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审计重点应以建立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相衔接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为目标,以社会保障管理和制度运行过程为主线,以五项社保基金和各种救灾救济、社会福利等资金的真实、安全、规范为切入点,切实维护社会保障的安全性、公平性和效益性,让人民群众享受发展的成果。

2.加强民生工程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紧紧围绕民生工程设立的总体目标,结合民生工程资金的不同特点和要求,重点关注民生工程资金分配是否科学规范、管理是否严谨细致、使用是否真实有效、监督是否尽责到位、政策目标是否实现,确保民生工程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3.加强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审计。突出加强对专项资金投入的工程项目跟踪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确保专项资金投入的工程建设项目布局更加科学、规划更加合理、效果更加明显、群众更加满意。紧紧围绕建设项目的投资、工期、质量和效益,加强对道路交通、水利、美丽乡村建设等工程项目的审计,重点关注招标投标、建设管理、监理履责、建设进度、施工质量、造价控制,项目建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以及项目后期管护等情况,确保各项惠民富民强民政策落到实处。

总之,民生审计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对审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审计机关必须从实际工作需要出发,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切实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从以下几方面做起:一是提高审计执行能力。从民生政策法规、经办业务规程、内部控制制度、民生保障体系内容等方面加强培训,不断丰富审计人员的知识储备,提高审计人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提高现代审计能力。提倡和鼓励审计创新,推动民生审计的内容、重点向绩效审计转变,审计手段向计算机辅助等现代审计方法转变,并不断应用新软件、新方法,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节约审计成本,提高民生审计绩效;三是提高文明审计能力。要转变民生审计监督观念,把审计监督寓服务之中。加强审计人员廉政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的廉洁从审的自觉性,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清正廉洁、关注民生的审计队伍,切实提高审计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努力为推动我市的保障和改善民生工程、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作出应有的贡献。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