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审计局:从计划到实施,新制度提升审计质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综合法规科 发布时间:2019-11-13 14:47
字号:

  为适应机构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有序推进审计全覆盖,近日,六安市审计局相继修订出台了《六安市审计局本级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和《六安市审计局关于加强审计项目实施管理规定》。较以往相比,更突出了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增强了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和实施管理的科学性。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新增了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的指导思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在计划编制、审批、调整等环节中也处处体现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明确审计全覆盖的具体要求。将坚持全面覆盖作为审计项目计划编制的基本原则之一,明确在摸清审计对象底数并定期更新完善审计对象数据库的基础上,分类确定审计重点和审计频次,编制中长期审计项目计划,并通过计划规划衔接,确保一定周期内实现审计全覆盖。

  三是明确了做好“两统筹”的工作要求。《办法》和《规定》中均突出要深入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以政策跟踪、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为平台,加强各类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积极探索融合式、嵌入式、“1+N”等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同时,严格控制各类项目现场审计时间,注重审计信息互联审计成果共享,推进项目“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四是改进审计项目计划的审批程序。明确了审计项目计划必须报经市委审计委员会审议,同时采纳县区审计机关的普遍意见,将最后审批改为前置审核,尊重和发挥市级党委政府作用,经审核后的项目计划审计机关报市委审计委员会审议和本级人民政府批准。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