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六个统筹” 扎实做好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财政审计科 发布时间:2020-03-05 10:45
字号:

 为扎实做好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和政策跟踪审计工作,今年以来,六安市审计局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落实审计署“两统筹”工作要求,元月16日召开全市审计工作务虚会,从六个方面统筹考虑,早谋划早安排、早实施,确保各项审计工作“开复工”平稳有序推进。

统筹好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将推动重大政策落实作为第一要务,在预算执行审计中,穿插政策落实方面相关内容,围绕政策执行、项目实施、资金拨付使用等环节,实现项目内容同步跟踪审计。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在推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等重点任务落实,以及在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的职责履行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特别是要聚焦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缓、降政策执行等政策落实情况,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统筹好疫情防控资金捐赠款物审计。认真贯彻落实好审计署、省审计厅开展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要求,重点关注各级财政疫情防控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管理,政府采购物资、社会捐赠款物的验收、集中、分配、拨付、使用管理情况以及医疗设备物资防护用品生产企业的资金、财税金融支持、社保支持政策落实兑现情况,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提供有力监督保障。

统筹好专项资金审计调查。认真落实民生工程审计监督要求,开展产业脱贫、全市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六安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新扩建两个三年行动计划等民生工程项目审计监督,促进和保障民生工程政策的有效落实。组织开展2019年度财政补助类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审计调查,推动资金绩效作用发挥。

统筹好审计项目组织方式。按照“统一调配人员力量、统一组织进点实施、统一审计工作方案、统一汇总审计情况、统一审计处理口径”“五统一”要求,组成12个审计小组,对市本级2019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和党中央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等进行审计。同时,加强现场审计和非现场审计统筹融合,充分运用大大数据,将86家市直一级预算单位的市财政一体化平台指标管理、支付信息、政府采购等数据进行采集和分析,并对6个一级预算单位及所属二级单位进行现场审计,对总体分析发现的其他疑点问题线索进行分散核实,努力构建审计监督全覆盖体系,提高审计效率。

统筹好审计质量。积极发挥审计工作方案指引作用,要求各审计小组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开展审前调查,细化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并严格方案实施,确保审计的广度和深度。严格进行审计项目现场管理,落实审计组长负责制,不定期召开集体业务调度会,定期通报项目实施进度,协调解决审计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规范审计项目的审核、复核、审理、审议和审定工作,落实审计组长、业务部门、分管局长三级复核制度,确保审计目标的实现。

统筹好审计整改。认真贯彻省、市关于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始终把审计整改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定扛起审计机关统筹协调督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责任,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为政府监管经济运行、实现科学决策、加大政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发挥职能作用,着力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将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汇总并提交市人大、市政府审定,督促被审计单位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促进体制机制健全,制度建设不断完善,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