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型审计”成为全市审计工作务虚会高频词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农业农村审计科 发布时间:2022-01-17 21:17
字号:

如何把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省审计厅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转化成生动实践?2022年1月17日,六安市审计局利用一天时间召开了全市审计工作务虚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审计全覆盖,促进我市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县处级干部;各县区审计局局长、市局机关各科室、中心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研究型审计更多的是审计观念和审计思维的创新、审计方法和审计内容的创新,要做足审前功课,在开展审前调查的基础上,理清审计能干什么、怎么去干、最后能干成什么”;“研究型审计要求审计机关要做细审中调度,按照审计实施方案锁定目标、突出重点、深入核查,注重取证的完整性和规范性,不以偏概全,提高审理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审后评估总结也必不可少,针对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不能只是研究其问题本身,更应重点研究问题产生的原因、问题造成的后果以及问题纠正的方法等,而不是单纯的移交、处罚,通过总结评估,能够有效地补齐工作短板”……。

会上,市局机关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各县区总审计师、各县区审计业务骨干分别就研究型审计概念的含义、如何高质量推进研究型审计,以及开展研究型审计全过程中如何转变思路、如何做实做透等方面的问题交换了看法,大家各抒己见、积极讨论、相互启发,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发言踊跃。

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晓琳在听取大家的看法后表示,务虚会上开的很有成效,彰显了全市审计干部学习实、态度实、工作实、作风实、成效实“五实”作风。并表示审计方方面都能用“研究”来涵盖,把研究做通,审计工作就能做通;把研究做实,审计工作就能做扎实,成绩就能凸显。“研究型”审计一是要研究政策,要了解改革发展经济建设大环境,今天的安徽六安正处于融入长三角发展的机遇期、加速发展的黄金期、跨越发展的关键期,要把审计工作放到经济发展大环境中研究。二是要注重学习和研究的区别,学习可能是“记”,但研究要“活”,要将政策、法律、条款等活的思想研究出来。三是要研究自己,对自身的思路、视野、能力、方法,认真研究,找出长板,把脉短板,补齐短板弱项,要研究被审计对象,对其承担的发展任务、职责、目标、薄弱环节进行深入研究,找准审计工作的重点和突破点,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会上共有40多人参加了发言交流,“研究型审计”成为全市审计工作务虚会高频词,大家一致表示将会议精神带回工作中去,将研究型审计贯彻到2022年的审计工作全过程,高质量完成审计工作任务。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