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丁薛祥谈秘书工作:身在兵位,胸为帅谋》有感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经济责任审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21 14:55
字号:

2021年11月以来,六安市审计局为提升全市审计干部综合业务素质,开展“重态度、强岗位、补弱项”专项学习活动。本人在读原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同志发表在《秘书工作》杂志上的《丁薛祥谈秘书工作: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一文时,结合自身岗位和审计工作实际,谈一下个人感受。

整篇文章基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思路谈秘书工作,既结合实践,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站在大局的高度、领导的角度,领会意图、把握精神,谋划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事。文章布局严谨,逻辑清晰,言之有物,立足实践,切实体现了秘书工作的“枢纽、参谋、助手、窗口”作用。

通篇文章体现出“实践”二字,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不是简单的走过场,走马观花,而是结合本部门、本地区的特点,选准切入点,抓住关键环节,带着问题去调查。带着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和领导最关注的问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获取第一手材料,不断增强感性认识,提升理性认识。要多到群众中去,及时把群众的呼声和意愿总结提炼出来,并在对最短时间内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使党委政府的决策更加精准,更加贴近实际。

首先,在实践的过程中,要抓落实,坚决杜绝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坚决制止弄虚作假和做表面文章现象。只有这样才能在实践过程中,集中主要力量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敢于顶针碰硬,真正体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其次,在实践的过程中要注意抓重点,抓关键。要善于沟通协调,加强本地区、本部门和本单位之间的协调联系,把党委政府的意图贯彻落实。要注重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不仅要加强与上级党委部门的协调联系,及时了解上级意图,争取获得更多的指导与帮助。

再次,在实践过程中要坚持群众路线。要密切与基层的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基层工作情况,摸实情,知下情,把广大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协调的重点,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最后,在实践过程中,善于“弹钢琴”。要抓住问题的本质和要害,善于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既要抓住关键环节,突出工作目标,又要意识到“细节决定成败”,透过现象看本质。

反观我个人在审计工作中,很多地方做得不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主动性不够,仅仅停留在领导要求做啥我做啥的层面。干事缺乏热情激情,在一种被动状态下干工作,没有超前思维,没有把问题想在前面。结果就是效率不高,不仅领导不满意,自己也对自己不满意。

二是对学习没有持之以恒的坚持。生活中,总是找出形形色色的理由为不学习开脱,其实,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有的。没有把零碎的、分散的时间利用起来,总以审计项目任务重、时间紧为借口,没有加强学习,对学习缺乏持之以恒的决心和行动。被审计单位(领导)三五年做的事情,我们审计人员三四十天就要找出其存在的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或意见,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一个审计项目做下来,干干瘪瘪,就像给人物画像,总觉得不够饱满,缺少传神的一笔(点)。所以,今后要在繁忙的审计业务中抽出点滴时间加强学习。时代向前,要不断学习,我要不断加强对自己主观世界的改造,勤勤恳恳,努力做到谋事而不谋利,奉献而不索取,守住寂寞,耐住诱惑,坐得住冷板凳。

三是缺少始终保持对审计事业的无私奉献精神。总认为这份工作是我谋生的饭碗,没有把它当做毕生追求的事业来看待。“重强补”动员会上,朱晓琳局长说干审计,干的是一种情怀,干的是一种奉献。是的,审计津贴已经十几年不变,在物价高涨的今天,220元的审计津贴甚至不足以购买一件体面的衣服。开展的审计项目动辄上千万甚至上亿,有人笑称我们这群审计人是挣着卖白菜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确实,如果没有对审计事业发展的情怀,没有对审计事业的奉献精神,很难耐得住清苦,守得住寂寞。

今后,我要一门心思扑在审计工作上,正确处理名与利、苦与乐、得与失,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在工作和奉献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