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项目 三个转变

第一次审计项目有感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舒城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7-10 08:34
字号:

  2020年3月17日—2020年4月30日,笔者参与实施了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主任经济责任审计,这是笔者进入审计机关以来实施的第一个审计项目。在这次审计中,通过边审计、边学习、边领悟,笔者收获满满,提升自身审计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的同时,还实现了三大转变。

  一是由“私”到“公”的转变。笔者之前较长时间从事销售及企业财务工作,当时的工作思路主要围绕企业、围绕“私人”利益:开拓市场,销售产品。而成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后,自身的工作思路发生了根本转变,一切从“公”出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审计干部要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在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审计中,始终关注该单位是否贯彻执行国家粮食政策,是否保护好“舒城粮仓”等,笔者第一次实现了工作思路由“私”到“公”目标大转变。

  二是由专至广的转变。由专至广的转变,是专业方面的转变。笔者之前从事的企业财务专业知识局限于企业会计制度。现在的审计工作中,需要了解、掌握的知识不仅包括企业财务会计知识,还需要针对不同审计项目,熟练掌握国家经济方针政策、经济法律法规、各行业财务会计制度以及工程建设管理、资源环保专业知识等,审计内容的广博对我们审计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充电”。比如首个项目审计中需要对县粮食库存情况进行清查时,为使现场盘点时准备充分、有的放矢,主审特地找来了粮食盘点、清查类书籍一起学习,笔者第一次实现了知识储备上由专至广的一大转变。

  三是由表及里的转变。即从表面的会计记录和反映方面的浅尝辄止,到探究其背后蕴含的经济实质的转变。审计揭示问题,需要我们从简单的会计凭证后面发现背后隐藏的违规事项。比如说单位借款,看似一笔简单的经济往来,往下“深挖”时,发现这笔资金原来不是普通的借款,而是上级部门挪用了下属单位的专项资金,使得专项资金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笔者第一次实现了业务能力上由表及里的一大转变。

  第一个审计项目刚刚结束,笔者感到既兴奋,又忐忑,但更多的还是对未来的展望。以后会参与更多的项目,面临更多的挑战,笔者将始终保持“公心”,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养成良好作风,坚持“看门”理念,练就过硬本领,成为一名合格的审计“铁人”。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