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点发力夯基础 善作善成强技能

整理审计档案有感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舒城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8-13 09:14
字号:

 

审计档案是审计工作的载体,是评价审计工作质量的主要依据。在规范审计取证、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总结审计工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近期我局组织的审计档案质量检查评比工作中,我有幸参与其中,感触颇多、受益良多。

一是同事之间要交流。整理审计档案不是简单的收集资料,而是一个纷繁复杂的过程,一套完整的审计项目档案包含了丰富的审计经验和重要的审计成果,同事之间相互交流,可以分析同行业、同类型、相似单位性质的问题相似和相通之处,通过互查互学,可以更好的把握审计取证方向,完善审计工作底稿。

二是完善资料要提前。一套完整的审计项目档案包括多项审计资料,如审计证据、审计底稿、审计报告以及相关审计流程资料,涉及从审计立项到审计立卷的方方面面,平时在审计过程中就要把分散、凌乱的文件及时收集整理,不能有拖沓心理,坚决不搞临时突击补充材料,做到“三心”:耐心检查,细心归集,有责任心地归档。

三是业务技能要提高。通过审计档案的检查,我发现,自己实施的审计项目和得分较高的审计项目的差距还比较大,我们不仅要学习审计取证单、审计底稿编写规范、审计工作流程以及审计报告的撰写方式,更要学习优秀审计档案的审计取证技巧、审计成果利用,通过与优秀档案的对比,发现自己的审计项目与优秀审计项目档案还有很大的差距,业务技能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进一步激励和督促我们要不断提高业务技能。

四是审计成果要丰富。根据上级审计档案质量评选标准,审计成果得分的占比权重远远大于审计规范程序得分占比权重,审计档案规范程序得分再高,没有审计成果,也不为一份优秀的审计档案。审计的目的是通过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和效益,最终达到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被审计单位针对审计查处的问题能够及时整改、落实措施、完善管理,审计的目的就已得到,审计的效果即已彰显。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