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审计局:把握五个关键 写好审计信息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舒城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11-24 15:04
字号:

审计信息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审计工作的宣传平台、审计行业的交流平台以及审计成果的利用平台。写好审计信息,可以更好地宣传审计、扩大审计影响和树立审计形象,可以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审计、信任审计、支持审计。笔者认为,写好审计信息,应重点把握“五个关键”。

一是信息采写要注重时效。审计信息的时效性非常强,要做到“三抓一抢”。即:抓新,抓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抓前,抓超前效果,探索发展变化规律;抓微,以小见大,以点带面,以典型案例披露和反映表性和普遍性的问题;抢先,抢早、抢鲜,抢占主动。

二是信息标题要引人入胜。标题在信息写作中十分重要,一个好的标题,能够直接反映信息所要反映的事项和内容,只有把握住实质内容,画龙点睛,标题才能达到引人入胜的目的。相反,如果标题制作不好,即使有好的内容有时也容易被人忽略掉。

三是信息角度要独具慧眼。要报送能充分体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深”的信息。单从审计项目采集信息素材而言,一个项目审结后可从多角度采写信息,既可写审计的做法和成效类信息,也可写反映审计发现的问题、原因及建议类信息,还可写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强化资金使用管理的措施及绩效类信息。

四是信息需求要了然于胸。要首先了解和掌握信息投入处对信息采用的需求和具体要求,研究其特点与需要,有的放矢地瞄准“靶子”写,从而提高信息的采用率。我们可以盯住上级审计机关会议精神、文件要求、领导讲话,也可以盯住自身工作特色,反复揣摩,从中确定采写信息的主题。

五是信息报道要注意保密。由于审计工作的特殊性,审计监督的对象存在执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好坏、优劣等现象,审计数据披露会更为敏感,因此审计信息要注意正面宣传,强化保密意识,始终站在大局的角度来揭示现象、查找原因,所有信息发布前均应严格按制度履行相应审批手续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