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集区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投资审计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叶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01-06 08:45
字号:

今年来,叶集区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积极探索政府投资审计转型,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把握投资审计职能定位。根据审计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通知》要求,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投资审计相关工作汇报,重新修订了《六安市叶集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按照事业单位改革的相关要求,完成对区投资审计中心的职能调整,进一步理顺职能、明确责任、加强监管。

二是突出投资审计监督重点。面对政府投资审计新形势,区审计局积极转变方式,采用跟踪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竣工决算审计等审计方式,着力加强重点领域、重要环节的审计监督。2020年组织对8个总投资8.46亿元的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进行跟踪审计,组织对2019年度基础教育工程建设开展专项审计、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对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建设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同时在其他审计项目中加大对投资项目审计核查力度,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服务水平。

三是严控投资审计风险。切实强化社会审计中介机构管理,构筑协审机构廉政风险防控网。通过公开招标,建立新一届中介机构协审库。确定了12家工程造价咨询单位入围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协审库;通过分类抽签,进一步规范了投资项目的分配。有效地避开了“人情关”,确保审计项目分配的公平公正、优质高效;通过严格考核,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区投资审计中心及时出台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中介机构考核办法》,每季度组织对协审机构进行考核评分,进一步强化了中介机构廉政风险的防控。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