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审计局:三查三审 聚焦公共工程护卫民生安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霍邱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04-06 08:43
字号:

2021年3月18日至4月5日,霍邱县审计局开展对我县公共投资建设项目(社会中介已审计)进行审计核查,核查共分为三组,涉及41个单位72个项目,目前正在有序进行中。县审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强化“三查三审”举措,严审细查该县公共投资领域建设项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查程序审流程。客观求实,回看工程建设流程,透查未批先建、先施工后招标等建设程序违规问题,确保程序合理合规。据实审计,实事求是的揭示与反映虚假招标、虚假签证、虚假验收等违规违法等问题,依法打击“围标串标”、“内外勾结”等现象。严控工程变更幅度,深查工程变更超出县政府文件规定的标准或幅度等问题,防止滋生变相腐败,确保工程建设领域廉洁性。

查中介审报告。坚守工程建设标准,坚决查处违反招标文件规定调差、随意调整工程量清单漏项或错误等问题;强化资金监督,对照招标文件与工程量清单计价依据等规范性文件,明确结算节点,确保按期结算、结算到位;细化税金收缴项目,确保按照施工期间税率变化扣减税金;同时,对于弄虛作假、高估冒算竣工造价套取财政建设资金等违规违法问题细查细审,让财政建设资金放在“正确的水池中流动”。确保中介报告质量,严看社会中介出具的审计报告真实性、合法性。

查质量审制度。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聚焦项目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全链条参建单位,瞄准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现象导致的工程质量问题重点查处,坚决打击。守好“入门槛”,审查相关单位是否具备相应资质和能力;把好“制度关”,审查各参建单位质量和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和执行情况;看好“安全线”,着重查看各类安全施工措施是否符合要求。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核查发现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使审计建议与审计问题相互呼应、有机统一。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坚决以高质、可靠的公共工程,为新时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