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审计局:聚焦“四个突出”,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金寨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01-20 08:14
字号:

今年以来,金寨县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审计资源统筹、审计质量管理、审计整改、审计结果用四大方面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在整治“四风”中的重要作用,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担当作为的干事氛围。

突出审计资源统筹,有效发现“四风”问题。会同金寨县委巡察办对金寨县市监局和南溪镇开展“巡审联动”项目,实现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深度融合,实现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的成果共享。积极推动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统筹融合,采取“项目+”嵌入方式,同步开展部分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和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将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统筹衔接,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成效。

突出审计质量管理,有效遏制“四风”问题。对标“立身立业立信”要求,学习借鉴沪苏浙等先发地区经验做法,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严格实行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三级控制,完善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开展优秀审

计项目评选活动,形成全员抓质量、全过程控制质量、全力打造“审计精品”的良好局面。聚焦全流程,精准发力提升审计质量,审前做足准备,一手抓政策研究,一手抓审前调查;审中做实实施,围绕工作重点,聚焦主责主业;审后做好总结,全面盘点得与失,明确下步工作思路。组织开展“审计讲堂”活动,撰写审计案例,通过鲜活的的案例,更新干部职工审计理念和知识结构,提升全局审计干部政策理论素养和审计业务技能。一年来,审计质量稳步提升,扶贫资金审计项目获2021年全市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二等奖。

突出审计问题整改,有效解决“四风”问题。出台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审计整改被审计单位报告制度,健全审计整改向本级政府定期报告制度,完善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整改向本级人大报告制度。打破查问题与促整改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不仅重视审计整改情况的材料验收,更注重现场督查验收,通过听情况、看资料、查凭证等方式,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逐一进行督查落实,坚决做到不走过场、狠抓落实。

突出审计成果运用,有效防范“四风”问题。

强化“审、帮、促”结合,将审计整改贯穿审计实践活动全过程,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建立盘点销号制度,建立审计问题整改台账,定期对账、盘点销号。编印《审计常见问题防范提醒手册》,系统梳理近年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列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等存在的风险重点,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促进规范权力运行和反腐倡廉,发挥好审计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基础性、源头性、预防性作用,防范“四风”问题的发生。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