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招”齐发力 稳步提升审计专业能力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审理科 发布时间:2023-08-07 15:15
字号:

近年来,六安市审计局为进一步提升审计专业能力,在政治学习、制度建设、现场实战、评先评优、对外交流等五方面着手施策,致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熔铸忠诚底色。六安市审计局定期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以及国家政策文件,打牢政策法规的基础,引导审计人员胸怀“国之大者”,用党和国家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把个人理想和追求融入伟大的历史进程中去、融入蓬勃的审计事业中去。

强化标准规范建设,夯实专业根基。六安市审计局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规范化建设为目标,有效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根据国家审计准则,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关于项目计划管理、审计监督全覆盖、审计现场控制、审计整改验收销号、审理规程等方面的制度和文件,增强全局按制度办事的自觉性,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确保审计工作的权威性和规范性。

强化审计现场实战,淬炼审计铁军。六安市审计局坚持审学结合、边审边学、以审促训,依托审计项目实践平台,根据新老搭配、专业搭配的原则进行合理分工,“零距离”传、帮、带,传导国家审计的理念和方法,让新同志能很快进入角色,老同志的知识得到更新。审计技术活学活用,审计理论知识和技术方法成功地“嫁接”到审计实务上。

强化质量检查评比,营造争先氛围。六安市审计局每年组织对本级和下级审计机关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建立健全和执行情况、审计项目质量情况的审查、监督和评价,重点考核审计项目规范性和审计项目成果。考核结果在全市通报并与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挂钩,使市县两级审计机关树立了强烈的质量意识,全市审计机关审计质量水平普遍提升。

强化对外交流学习,创新审计理念。为对标学习沪苏浙审计工作先进经验,拓宽工作思路,丰富工作方法,六安市审计局赴上海市松江区审计局、芜湖市审计局等多地学习审计项目质量管控的经验成效以及审计整改工作的先进做法,充分交流各自的经验举措。通过交流实现资源共享,解放思想,取长补短,创新审计理念,提升审计专业化水平。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