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审计财会协同贯通 凝聚监督合力提升质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裕安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8-07 15:10
字号:

自安徽省审计厅、安徽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加强审计监督与财会监督协同贯通的实施意见》以来,裕安区审计局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工作实际,多措并举,促进审计监督与财会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合力。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牢牢把握审计机关的政治属性,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与财会监督协同贯通的主体责任意识,根据《关于加强审计监督与财会监督协同贯通的实施意见》相关内容,紧密结合审计与财政部门的职能定位和特点,制定详细的重点任务清单,明确协作范围、协作配合机制等内容,切实推动监督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加强沟通交流,凝聚工作合力。在谋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时,事先征求财政部门意见建议,对重点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优先考虑安排审计,进一步提高项目谋划的科学性。在开展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前,邀请财政部门有关股室进行座谈交流,帮助审计组成员全面了解情况,聚焦工作重点难点,找准解决对策,加大贯通协同力度,充分发挥财政部门和审计机关的职能优势。

三是加大工作统筹,提升监督质效。与财政部门联合制定《关于印发2023年基层财务规范年实施方案的通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排查区直部门单位、乡镇街(含村、居)财务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存在问题,明确财务管理规范重点,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全面提高基层财务管理水平。积极参与财政部门牵头开展的2023年度财会监督检查工作,对纳入检查范围的行政事业单位开展现场集中检查,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共同提高监督效率,严肃财经秩序。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