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度”促“三实”,助力提升审计质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行政事业审计科 发布时间:2023-10-07 17:32
字号:

近日,六安市审计局在开展某中学经济责任审计中,聚焦教育、教学、教师、学生等方面,确定审计重点集中发力,深化“三度”定实策、出实招、求实效,全力提升审计工作效能,推动学校更好地教育学生、服务学生。

一是深化政策学习广度,审前研究定实策。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在审计项目实施前,广泛收集、梳理教育改革发展相关重要政策文件。组织审计组成员重点学习领悟《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普通高中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从总体上把握普通高中教育工作的方向、目标、要求等。把准审计重点,厘清审计思路,审计组认真研究学校三定方案、内部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及各项内部制度,有针对性地编制实施方案,合理进行审计分工,有力保障现场审计顺利进行。

二是深化问题查找精度,确保审计出实招。为充分利用审计现场时间,发挥审计组人员力量,有效提升审计监督效果,严格按照审计实施方案,围绕教育政策落实、教育资金使用、教育教学服务,重点关注教育性收费、助学金发放、招生管理、学校工程建设、资产管理、学校食堂管理等方面,紧密结合该中学实际情况开展审计。定期召开审计组例会,对发现问题进行交流研讨,确保问题查深查透,语言表述重点突出,问题定性精准规范。

三是深化审计监督高度,担当作为求实效。积极转变审计理念,增强自觉融入大局、主动服务大局的意识,将发展、安全、改革、民生、法治等中心工作与学校审计深度融合。在开展该中学审计过程中,对风险隐患、政策落实、内控管理和财务核算方面反映情况、揭示问题、提出建议等各个环节,注重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对学校存在的违规问题和风险点,及时提出审计意见建议,规范学校经济事项及教育职能的合规运行,帮助学校查错纠弊、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以促进财务管理,维护教育利益,服务教育事业为指导思想,促进其加强和改善管理,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推动学校教育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