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细节把控 提升审计质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审理科 发布时间:2023-12-05 15:14
字号:

近年来,审计服务党和国家的主动性更强、契合度更高,独特监督作用更加彰显。为进一步提升审计监督对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力度和效率,审计工作应在增强大局意识、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基础上,注重细节把控,切实提高审计质效。

细化调查研究,精准把握切入点。在审计调查了解阶段注重研究细节,精准发现问题疑点,力争深入查错纠弊,发现部门单位内部深层次隐性问题。一是观察了解,被审计单位职工上下班是否准时,精神状态是否饱满,提供的资料是否及时完整,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单位的工作纪律和工作秩序,审计人员应从这些细节入手,推断内部管理中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二是谈话了解,在进点会上对单位内部的一些重点情况、重点工作、主要成果、重大事件等在会上全面了解,随后多角度有侧重点地与各部门负责人交流探讨,掌握单位内部可能存在的矛盾冲突点、顽瘴痼疾、大众关注点。

细化文本编制,规范现场管理。审计取证单和审计工作底稿两项审计文本是审计现场工作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审计人员在编制审计文本时,应在精准发现问题、充实证据、准确表述的基础上,加强细节把控,进一步提高现场管理水平和档案资料的规范性。一是在审计取证单上列出附件名称,其中直接获取的原始审计证据应使用规范名称,分析、提炼和汇总出的审计证据应使用直观反映所述问题的名称。列出的附件清单一方面便于被审计单位掌握审计发现问题的来龙去脉;另一方面可以清晰呈现所有的审计证据,确保审计结论有理有据,为审计人员编制审计工作底稿时回忆审计过程、审计项目结束后总结经验奠定良好的基础。二是在审计工作底稿上对与审计取证单不一致的内容予以说明。审计人员往往在采纳被审计单位关于审计发现问题的反馈意见后,直接在审计工作底稿中修改问题表述或数字,造成审计工作底稿与审计取证单之间存在较大差异。在底稿中将差异原因予以说明,既便于审计人员撰写报告时准确、快速掌握与被审计单位关于该问题的沟通结果,也便于审理人员了解审计过程、提高审核效率,审计项目的全流程闭环管理得以进一步加强完善。

细化审计要求,强化协同配合。部分单位在时隔一年以上再次经历审计时,机构和人员都可能经历变动,导致其配合审计工作时有所疏漏。此时审计组就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被审计单位的角度思考他们需要从审计部门获得哪些信息,进而一一详细说明,使其更好地支持与配合审计工作、运用审计成果。一是审前应简要介绍审计工作的目标、方法、范围等基本信息,让被审计单位有整体概念,强调审计工作涵盖财务检查和业务审查,需要各个科室协同配合。二是审中要向被审计单位详细介绍审计取证单等审计文本,对被审计单位强调要在反馈意见时关注问题定性并核实相关数字,避免出现因理解角度不同或提供资料不完整造成的问题定性偏离主题、问题数字不实等错误。三是审后提醒被审计单位着手整改工作,例如建议被审计单位对审计人员分析汇总得出的审计证据进行复印备存,从而更准确更有针对性地对审计报告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