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心系民生福祉,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13 11:14
字号:

近日,市审计局在对市场监管部门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将食品安全监管和知识产权扶持作为审计关注重点。聚焦食品安全政策落实,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关注知识产权工作开展,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审计“三聚焦”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聚焦食品安全重大政策制定。关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能力,食品安全应急体系的完善可行性,以及食品安全重要信息报告制度的建立健全情况。二是聚焦食品抽检。关注食品安全抽检实施情况,了解年度计划、抽检类别、承检机构、检测结果等内容,检查重点品种抽检频次、重点场所抽检覆盖情况、抽检结果后续处置、承检机构监督考核,助推食品安全城市建设。三是聚焦行政执法。关注食品安全领域监督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检查执法案件数目、处罚标准、办结时限、罚没物资管理与处置等内容,有效监督各执法环节,防范廉政风险,助推行政执法公平公正。

二、审计“三举措”优化知识产权领域营商环境

一是关注培育扶持自主知识产权政策落实情况,了解知识产权奖励项目的申报、确认、资助、奖励等环节,抽查奖励扶持企业相关申报材料,检查申报、奖补情况的真实性、合规性,促进高价值知识产权的培育。二是关注打击假冒专利行为执法情况,查阅专利执法案件相关台账,抽查案件执法卷宗,实地走访假冒商品罚没仓库,了解打假执法情况及罚没物资的存储和处置情况,助力推动优化市场营商环境,维护公平、公开、有序竞争的市场秩序。三是关注知识产权工作的整体推进情况,通过对在2022年全省营商环境工作评议指标中知识产权指标排名具体情况进行深入分析,了解差距形成的主要原因,对症下药,促进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工作成效。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