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审促审”推动内审工作规范开展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行政事业审计科 发布时间:2023-03-03 18:07
字号:

近日,市审计局深入贯彻全省内部审计培训班精神,全面落实省审计厅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要求,结合《安徽省内部审计工作备案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度内部审计统计与备案的通知》,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促进全市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发展。

以实施交通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为契机,结合审前调查了解,深入宣传内部审计相关规定及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意义,积极推动被审计单位强化内部审计工作,规范管理,防范风险,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市交通部门先后开展了局直10个事业单位和项目办2022年度财务收支情况专项审计、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按照发放审计通知书、审计公示、审计承诺、召开进驻现场会等规范流程开展内部审计,并邀请专业机构参与审计。

市交通部门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增强责任。要求相关下属单位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内部审计的重要意义,通力协作,高质量推进内部审计工作。二是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内部审计小组要坚持依法审计、坚持原则。要从简单的查摆问题上升到提出建议、解决问题上来,立足于审、着眼于帮,真正发挥“审、帮、促”的作用。相关下属单位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以良好的状态和扎实的作风,及时、准确、完整提供内部审计所需资料,如实反映情况。内部审计工作专班要加强联系,统筹协调,确保内部审计工作顺利完成。三是审出质效,加强运用。紧扣内部审计目标,严格把控关键环节,确保审计结果准确。做好结果运用,针对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提升内部审计监督实效。实现内部审计监督闭环管理,推动整改落实。

通过内部审计,市交通部门全面了解和掌握了各下属单位财务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内部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堵塞财务管理漏洞,是对财务管理状况的深度体检,有效推动了该部门财务事业健康发展。同时深化了干部管理监督,助力提高领导干部认真履行经济管理职责的能力,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