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审计聚焦高质量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农业农村审计科 发布时间:2023-04-17 09:50
字号:

六安市审计局认真践行研究型审计理念,牢固树立研究型审计思维,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深入思考、谋划和推进农业农村审计工作,促进农业农村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开展农业农村审计项目91个,审计发现问题1041个,审计整改上缴财政、归还资金原渠道3976.04万元,促进统筹盘活资金8944.72万元,追回或挽回损失1269.70万元,促进补贴发放1307.09万元,政策落实31项,制定完善法规规章制度40项。

1.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惠农惠民政策落地见效。农业农村审计覆盖面广、资金量大、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六安市审计局始终按照“必须善于用政治眼光分析审计发现经济社会问题”的要求,坚持以党的最新政策理论为指导,聚焦改革发展,从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治理的高度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更新审计理念,提高审计工作的政治性、前瞻性和大局性,保证农业农村审计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开展,近年来先后安排产业扶贫专项审计调查、健康扶贫专项审计调查、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审计等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重点围绕产业帮扶项目建设和后续扶持、联农带农机制建立健全、产业扶持政策落实、健康扶贫工程取得的成效、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等方面开展审计监督,共发现问题1041个,向党委政府报送信息专报28篇,获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2次。

2.建立健全制度,为农业农村审计发展提供保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出台了《六安市村居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六审发〔2018〕57号),在办法的指引下,金安区连续三轮实现对全部村(居)进行全覆盖审计,取得了明显成效,区政府重新成立了金安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领导组,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实施意见》、《金安区农村集体代理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突出重点内容,把握关键环节,始终把政策落实、规范资金管理、维护资金安全、提高资金效益、促进提升乡村振兴质量和实效作为审计工作着力点,从源头上遏制资金使用不规范行为的发生。

3.借助大数据审计,提升农业农村审计质量。把贯彻落实“三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审计工作总体目标,确定审计工作内容和重点,着力关注涉农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项目建设运行情况等,采取“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信息化审计模式,在两次高标准农田专项审计调查中,先后利用PYTHON语言、地理信息、数据库等新技术、新方法、新软件,充分利用业务主管部门的数据,确定数据采集和交叉比对范围,加强数据逻辑关系和分析方法研究,明确数据比对分析、结果运用、核查问题疑点的具体思路、方法和步骤,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将信息技术融入审计监督,让大数据为农业农村审计赋能加力。

4.强化审计整改,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着眼长远,积极筹划,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重要作用,六安市审计局从制度机制上做文章,在方法措施上想办法,持续加大审计整改督查力度,成立审计整改督查小组,对涉农领域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先后对健康扶贫审计和高标准审计领域中发现的问题开展专项审计整改“回头看”,大大推动审计整改的力度,促进归还原资金渠道1355.21万元,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建章立制28条,整改主体单位切实落实整改责任,推动提升审计整改工作质效。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