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内审统计 加强内审指导监督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行政事业科 发布时间:2023-09-05 10:01
字号:

近日,根据审计署、省审计厅关于内部审计统计调查的要求,六安市审计局积极开展2023年上半年内部审计情况统计调查。调查范围为全市范围内依法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统计内容包括内部审计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情况,实施的审计项目及查出问题金额、发现问题数量及整改情况,根据审计建议给予有关人员党纪政务或内部纪律处分情况,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情况等,实现了全市各部门单位、市属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及其所属单位统计调查“全覆盖”。通过此次调查工作,全面、准确、及时掌握全市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推进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协调发展。

一是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内部审计统计准确规范。及时更新完善统计名录,确保对所有本级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做到不重不漏、应统尽统。通过梳理内审统计注意事项清单,总结归纳常见填报问题,明确报表要求和统计口径,实现填报过程程序化、规范化。创建内部审计工作交流群,动态更新各单位内部审计经办人员信息,畅通反馈渠道,及时在线答疑,确保沟通解答全面有效。加强对各县区审计局填报质量把关,严格按照《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制度》要求,把好内容完整关、报表要素关、数据准确关,有效确保统计调查质量。

二是精准施策推动内审指导监督工作提质增效。通过分析研究统计报表填报情况,针对性加强对内审管理薄弱单位的指导和监督,对统计报表反映的内审机构和人员不健全、内部审计项目类型单一、内部审计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等问题,市审计局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分别采取专项调研加强内部审计制度宣传、现场指导帮助内审机构把握工作重点、跟踪检查促进内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等多种方式,补足内审工作短板,推动内审工作上台阶。

三是深入研究增强内部审计成果转化运用成效。全面掌握全市内部审计工作现状,总结归纳主管部门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审计整改情况,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离得近、看得清的优势,结合审计项目情况积极有效利用内部审计成果,对内部审计发现且已纠正的问题不再在审计报告中反映,对纠正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继续提出处理意见并督促其整改,推动实现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成果共享。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