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走,推动“治已病、防未病”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霍邱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10-07 17:41
字号:

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做深做实审计“前半篇”与“后半篇”文章。近日,霍邱县审计局梳理分析了今年以来经济责任审计发现共性问题,以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印发《经济责任审计发现共性问题提示清单(2023年上半年版)》,前移审计监督关口,督促开展“未审先改”工作,着力提升“经济体检”效能。

一是梳理汇总抓共性。《提示清单》梳理汇总了今年以来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多发性、易发性问题,聚焦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重要环节和关键领域,涵盖了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重大经济决策职责、财政财务管理等方面,并针对问题列示了参考法律法规,提出了具体的预防措施。为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提供了参考依据。

二是自查自纠抓整改。提示各单位严格落实“未审先改”整改责任,按照“摸底排查+自纠整改”等方式,认真对照共性问题清单,主动“对号入座”,逐项开展自查自纠,确保早查找、早发现。结合内部审计指导和监督工作,采取“上门指导+互动交流”等方式,督促指导各单位推动问题早纠正、早解决。

三是务求实效抓机制。要求各单位坚持“定量问题按量整改、用数字回应,定性问题规范管理、用制度回应”,把整改具体问题与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堵塞漏洞相结合,加大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力度,预防和减少问题发生,杜绝屡审屡犯、屡禁不止。

下一步,霍邱县审计局将结合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加大对《提示清单》相关内容的宣传力度,强化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进一步推进被审计单位完善体制机制,规范各项工作。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