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发力 扎实推进审计整改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行政事业审计科 发布时间:2023-11-06 10:49
字号:

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实现审计监督效能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六安市审计局积极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将审计整改作为促进发展、改进政风、提升作风的重要抓手,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从一线审计人员的视角看,做好审计整改工作,做到既“查病”,又“治已病、防未病”,还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协同发力,深化审计结果运用,更好地发挥审计预警防控功能。

一要坚持“全过程”,边审边改重实效。审计人员要坚持“现场审计”和“整改落实”两手抓,前移审计整改研究节点,审计过程中,要结合政策环境变化、时空变化、人员变化等诸多因素,分析问题成因,研究审计发现的问题“怎么改”“怎么防”,确保与审计“下半篇文章”有机衔接。及时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深入交流,充分交换意见,指出存在的风险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立审立改,边审边改,将整改贯穿审计全过程,推动审计整改“提速度、保质量”。

二要坚持“全方位”,跟踪督促强力度。审计人员要定期与被审计单位对接,不断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跟踪督促落实力度,掌握整改情况最新进展,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及时进行销号,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进行综合研判,向被审计单位明确整改时限与目标要求,全方位确保审计查出的每一个问题逐步整改到位。同时开展审计整改跟踪回访工作,深入被审计单位,实地查看审计整改情况,进一步核实整改结果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推动被审计单位全面落实整改主体责任。

三要坚持“全覆盖”,长效机制促发展。对于下属机构较多的被审计单位,审计查出问题往往涉及多个部门、多类业务、多项环节,应督促被审计单位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及时制定审计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各下属单位整改任务,责任到人,定期调度,确保限期内整改完成。对于因政策掌握不透彻导致的问题,应督促被审计单位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能增效,提升单位整体综合素质及工作能力。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于需久久为功持续推进的问题,应督促被审计单位结合工作需要和调研检查,及时建章立制,完善修订相关制度规范,深化拓展整改成效。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