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机制、深入研究,共促内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审计署 发布时间:2023-12-05 14:57
字号:

天津市审计局探索加强内部审计指导和监督新路径,建立审计项目后“三个一”工作机制,印发《市审计局关于建立审计项目后“三个一”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明确各业务处在审计项目结束后,统筹组织“三个一”工作,即:召开一次分析会,由审计组与被审计单位分析审计发现问题原因;组织一堂培训课,由审计组对被审单位内审等人员进行培训,促进举一反三;推动建立完善一套内部审计制度或内控措施,促进被审计单位重视内部审计工作,提升管理水平,形成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完善管理的工作闭环。截至10月末,已实地对接23家被审计单位,统筹年度内31个审计项目,召开分析会和培训课各22场次,参训人员达1517人次。此项工作已纳入审计机关推动天津市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部署落实落地的工作任务,列入市政府督办事项。

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持续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每年两次对属于审计机关监督对象范围的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进行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动态掌握全市内部审计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及审计项目实施情况。近两年,共对16家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实现内审监督指导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推动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在“三重一大”决策管理制度、内部审计管理制度、内审发现问题整改、内部审计机构设置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优化。同时,培育和挖掘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典型,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

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组织江汉大学、武汉商学院、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等市属高校内部审计人员,围绕高校内部审计面临的新形势开展座谈交流。各院校就内审管理体制、内审职责履行、内审质量控制、积累的经验做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推动内部审计创新发展开展了交流探讨。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在推进内部审计全覆盖中严把质量关;要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升内部审计效能;要坚持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发展。

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召开市属企业总审计师履职能力培训暨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14家市属企业总审计师、审计部长,2家金融机构审计部总经理,市审计局、历城区审计局及济钢集团、历城区属企业部分审计人员70余人参加会议。各市属企业总审计师分别交流了任职以来的主要做法、阶段性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建议意见。会议组织学习了《济南市“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工作方案》《济南市市属企业总审计师考核实施办法(试行)》。会议要求,各总审计师要积极履行内审监督职责,有效服务集团党委决策和工作部署,促进内审工作发展。审计机关要加强指导监督,组织好总审计师考核,规范内审业务流程,统筹开展人员培训,推动内审协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标签:
关联信息